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邓吾佳的个性小屋

小屋陋而不俗,实而不浮,取之有法,学之有章。

 
 
 

日志

 
 

我为"买椟还珠"者换位  

2008-04-15 16:46:33|  分类: 个人文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为"买椟还珠"者换位

 

我为买椟还珠者换位 - 邓吾佳 - 邓吾佳的个性小屋
邓吾佳

       有一位语文老师在上《卖椟还珠》一课时,很巧妙地以故事形式把学生带入了情景,同学们:“秋时代,楚国有一个商人,专门卖珠宝的,有一次他到齐国去兜售珠宝,为了生意好,珠宝畅销起见,特地用名贵的木料,造成许多小盒子,把盒子雕刻装饰得非常精致美观,使盒子会发出一种香味,然后把珠宝装在盒子里面。
       有一个郑国人,看见装宝珠的盒子既精致又美观,问明了价钱后,就买了一个,打开盒子,把里面的宝物拿出来,退还给珠宝商。”
同学们鸦雀无声,颇有兴趣。故事讲完后,最后老师提出了问题“同学们,这个郑国人的做法对吗?”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生都异口同声地回答:“不对。”老师说:“是的,这个郑国人的做法是不对的。”,“那你们认为这个郑国人错在哪里呢?”这时同学们议论纷纷:“这个郑国人错在取舍不当。”“这个郑国人错在没有眼光。”……
      “同学们今天发表的意见与我有同感,都回答得挺不错……”
       没等老师的话音落下,有一位同学站了起来说:“老师,我不同意大家的看法,那个郑国人的做法不完全错。”
        这时老师怒了:“你从哪里听说过这个郑国人有做得对的地方。你有什么歪道理?”
“老师,我不是歪道理,这个故事已经经过这么长的时间了,一切事物都是在变的,到今天我们应站在唯物的观点看问题,要给这个郑国人以一个公正客观的说法,还他其一个公道。”
      “好,好,那我就允许你来发表你的高谈阔论吧。”
      “这个人已被笑柄了几千年,说他没有眼光,犯了取舍不当的错误对于当时来说是非常正确的,而到了今天我们就不能定论绝对了。如果当我们再换一个角度来审视,我认为这个人很有眼光,正是取了他自己想需要的东西。其一:因为那个郑国人看中了这个盒子的价值,他既然能买下这样贵重的物品,对他来说珠宝无关重要,扔了太可惜,不如做个顺水人情还给珠宝商人再赢得富利,两全齐美的做法又错在哪里?其二:如果那个郑国人把盒子仿制得更精美些,里面装的是黄金饰品,当再遇上像他类似的人,将可捞回大本;其三:如果郑国人当时买的那人盒子现在还保存着,一直遗传给了他的后人,那现在已是价值连城了,因为他已是难得的古懂了比珠宝更富有价值。我认为他的眼光长远,取舍又如何不当?当今社会,商品玲琅满目,大多数商品的外包装的价值远远地超过包装内的物品,我们花那么多钱买下来徒了个什么,也不是还有很多人宁愿选中它吗。虽然你没有把里面的东西还给商人,那你真正买到了实惠吗。当时的郑国者只有一个,而现在类似的多如牛毛,哪个可说你犯了取舍不当或没有眼光的毛病呢?别忘了,也许我们自己经常在当买椟还珠者呢。依我看,不应为这个郑国人蒙上千年的不白之冤,该为“买椟还珠”者换位想想。以一个公正客观的说法,还他其一个公道。”
       听了这位同学的说法,教师和同学都傻了眼。
  评论这张
 
阅读(3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