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邓吾佳的个性小屋

小屋陋而不俗,实而不浮,取之有法,学之有章。

 
 
 

日志

 
 

大山情,大山趣  

2009-02-28 13:32:34|  分类: 个人文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山情,大山趣

 

 邓吾佳

       

                          一、大山情   

    我是大山的儿子,是靠喝大山的清泉水,吃大山的珍野味,烤大山的杂柴火,吸大山的新鲜气长大的。童年时,除读书的时间外,总要走进大山,扯猪草,打柴火,在家乡大山处的每一条小径上,方圆几公里无不留下孩时的足迹;每一孔山泉处,无不去品味一两口清凉与甘甜;每一个山岭端,无不睹一睹山外那层峦叠嶂的风屏。我每每回家,总是仰望大山追溯着童年扑朔迷离的迹象。

大山情,大山趣 - 邓吾佳 - 邓吾佳的个性小屋

    大山养育了家乡一代一代人。我的家乡盛产红薯,红薯也自然成了水稻之下的主粮作物了,我是吃红薯米长大的。而今生活好了,乡亲们都吃白米饭了,但家乡的红薯还是甚多,这也许是渊缘难了的缘故罢。每年乡亲们总要留出大半的土地来种植红薯,这里一块,那里一片,到处可见。到了秋收的季节,家家户户的红薯堆得像小山一样,家家户户都会透出蒸烤红薯的香气,尤其到了冬天,大家围住火坑,烤着旺旺的杂柴火,火里烤着几个放软了的红薯,老远老远地就闻到一股很浓很浓的香味儿,吃起来就更不用说了甜甜的,香香的。大山情,大山趣 - 邓吾佳 - 邓吾佳的个性小屋大山情,大山趣 - 邓吾佳 - 邓吾佳的个性小屋

    大山温暖了家乡一代一代人。走进大山只见一片葱绿,杂木森森。秋收之后家乡人最忙的事就是准备过冬的柴火,男女老少都出动打一些干干的柴,整整一个秋天,家家户户屋外的空坪地都堆满了柴火。到了冬天火坑里的火就昼夜不断,整个屋子暖烘烘的。小孩们围着火坑,倾听着大人们讲述着陈年的故事;老爷爷们围着火坑,不时的吸着长长的烟管;老奶奶们围着火坑,为孩子们做鞋缝补。有了柴火整个冬天乡里人总觉很舒服也很充实。

                        二、大山趣

    巍峨的山峦,层层叠叠,柳暗花明,林木荫森。这就是我家乡的大山。大山是我的衣食父母,大山充实了我的金色童年,给了我一桩桩,一件件铭心的趣事。

    每年农历的三月、六月、九月是长松菌的最佳时间。三月、九月是长幼松菌的时季,六月是长老松菌的时季。记得那是70年的农历六月,正是生长老松菌的旺季,听说大人们一担担地从山上采来,我们有点怀疑,山上怎么有这么多的松菌采呢。放学之后我怀着好奇心也约上几个伙伴兴致勃勃地上山去采松菌。听大人们说火岩尖那里最爱长松菌,我们翻过几道岭来到了这个叫火岩尖的大山上,山上松树成林,参天蔽日。我们找了许久,怎么也找不到什么松菌的影儿。我们恢心了,就在松树底下捡松油,捡了一会儿,有个朋友说:“今天我们特意来捡松菌,我们却捡了些松油回家,大家会笑话我们的,我们还去找找松菌吧。”伙伴们都同意了他的说法,就分头去寻找。大树底下松叶铺地,杂草丛生,我想怎么能找到松菌呢。我用柴刀划来划去,拨落叶,砍杂草仍然不见松菌的踪影。我又换了几处地方,当我正想喊大家回家的一刹那,我眼前一亮,一束松菌呈现在我眼前,我扫视着周围,哦呀!遍地都是,我惊叫着:“大家快来呀,这里有满地的松菌。”伙伴一拥而来,这时笑语打破了山间的沉寂。不一会儿我们的背篓都是满满的了。“装不下了,还是回去吧!”有的说我们捡了收藏起来明天再来取,有的说我们明天再来捡,最后还是由我来作主:“明天再来捡吧。”大山情,大山趣 - 邓吾佳 - 邓吾佳的个性小屋

    一路上我们撒下了欢笑,忘却了翻山的疲劳。第二天放学后我们照例到了老地方,每人又捡了半背篓。

    到了春天采茶的季节山上的苞子也开始成熟了。每当放学或放假小伙伴们总是扔下书包就往山上钻。我们早已熟悉了哪里的树最爱结山茶苞。一到山上,大家都有小猴的敏捷很快地爬上了山茶树。山茶苞未成熟的是青里透红的,吃起来又苦又涩;成熟了的却是白白的,吃起来又脆又甜。我们总是挑剔了一些白白的摘下,边摘边吃,边吃边摘,吃够了最后才把袋子装满回家。

    而今,我已有二十多年未上过山了,更没有去摘过山茶苞了。今年我带着小外甥——梁俊熙到了田庄,那里也是一个山高林立的地方,我们正赶上了摘苞的时季。我带着小外甥上山了,在一块大土的中央伫立着几棵矮小而婆娑的山茶树,我扯着小外甥朝那走去,看到树上白闪闪的苞子,我很快地爬上了树,虽说是很快,但怎比得小时候那股猴劲儿。我在这棵树上一摘就是二十多个。大山情,大山趣 - 邓吾佳 - 邓吾佳的个性小屋小外甥从未吃过山茶苞,嚷着:“姑父,我要吃,我要吃!”我说:“不行,要洗了才能吃。”于是我就带着他来到一个小沟边,泉水细流,清澈透亮,时而涓涓,时而淙淙。水流很小,怎么洗,嗯,小时候玩过的事而又派上了用头,我找来了一片长茅草叶搭起了简,细流顺简流下,白白的水带亮亮的。我把洗干净了的山茶苞递给小外甥,他吃得津津有味。“姑父,我要喝茶了。”“山上哪来的茶呀,喝水吧。”我用山茶苞去掉一小半,做了一个小杯子,小外甥感到很好奇,喝了一杯又一杯。我问他:“今天的山茶苞好吃吗,水好喝吗。”“嗯,好吃,好喝。”“好吧,今天我们就回家,明天再来摘吧。”

    一路上,小外甥一边哼着歌一边活蹦乱跳。我也不例外的高兴。

                             

                             2008年4月作

  评论这张
 
阅读(39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