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邓吾佳的个性小屋

小屋陋而不俗,实而不浮,取之有法,学之有章。

 
 
 

日志

 
 

在新课改下如何培养学生快速写作能力  

2009-03-26 16:22:23|  分类: 个人文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新课改下
          如何培养学生快速写作能力

                                坪镇青山园完小       邓吾佳

    新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述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而快速写作是学生表述和交流的一种智能、技能、速度的超越性体现,其中最大的特点是受着时间制约,如记者的新闻报道,学生的临场应试均皆如此。快速写作如同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既要行得快又要行得稳,教师在训练学生快速写作的运思、行笔过程中要充分培养学生具有技能的超越感、思维的敏锐感和时间的制约感,从而才能使学生的快速写作真正达到快速、高效、优质的写作效果。因此,我们在快速写作训练方面务必把握以下几个环节。

   一、储存知识信息是搭建快速写作的平台。
   知识信息来自于网络、电影、电视、书籍、报刊、杂志以及社会交往中的口语和惯用语等。一是教师要提倡学生利用现代信息资源去获得更广博的知识信息,绝对不允许教师因某些学生对网络、电影、电视中的内容取舍不当而封锁他们的现代信息通道,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正确引导学生利用信息工具去开发知识资源,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获取更多的有价值性的东西。二是要重视阅读能力的培养,阅读是“搜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促进学生“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能力”的提高。“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教师应积极鼓励学生多阅读、勤积累、巧记忆,在阅读中丰富词句,充实材料,汲取文中精髓,领悟写作技巧,也只有博览群书,才会博得众长。俗话说:“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理在阅读。在九年义务教育中要求学生达到400万字以上的阅读量。二是教师应利用社会这个广阔空间带领学生去寻求无穷的知识乐趣。教师应激发学生自主参与社会活动,要真正成为学生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引导学生多参与社会活动,收集、整理社会交际中的口语和惯用语。因为,口语和惯用语是人们在长期的社会实践生活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它含义深刻,说服力强,感染力大,最能被广大读者所接受。三是要激活学生观察的动感,培养学生观察习惯,并把平时观察到的新鲜有趣的东西记录下来,作为创作的源泉。
   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知识信息收集,采取识记和摘录的方法形成“知识软件”和“知识硬件”信息库。所谓“知识软件”是指通过各种形式的收集后识记在大脑里的知识信息,这种信息提取快而且非常灵活,最适合快速写作所利用。所谓“知识硬件”是指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所发现的精华,由于一时难被大脑所识记就记录在专门的小本子上,称为读书笔记。学生一旦丰富了这两大信息库,就能为快速写作提供丰厚的材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学生写作就会得心应手,文笔流畅。
   
   二、打好写前腹稿是写好快速写作的关键。
   快速写作应拽紧“腹稿——写作”两个流程。腹稿,就是作者根据提纲安排的次序,把文章的内容在头脑中一段一段想清楚,使文章结构在大脑中形成一个初步框架,也就是作者对所行文的大体轮廓在心理盘算一遍。腹稿包括的内容大体有审题立意、搜材选材、结构成文。打腹稿具有较大的可塑性,一旦发现毛病,比较容易修改,这样写出来的文章一般不会有较大的返工。快速作文写作的时间短,任务重,很少有修改的时间空间,这就要求学生写前必须先打好腹稿,做到胸有成竹,烂熟于心才下笔。教师在教学中应重视这种能力的培养。
   这样才会在快速写作时文思泉涌,挥洒自如。但要值得注意的是不要漫无边际地去想,则会延误写作时间。

   三、多写作是提高学生快速写作的主措。
  “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什么事情都是熟能生巧,写作也不例外。要使学生的文章既写得好又写得快,就必须多写。多写,可以对已有知识信息进行提炼与拷贝;多写,可以对原有理论根底的再造与升华;多写,可以逐步提高学生的作文速度与质量。教师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做工作:一是要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兴趣培养是提高写作能力的前提,学生有了浓厚的写作兴趣就能迸发出写作的潜能,使学生对写作能达到“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境界。二是要为学生搭建写作的平台。以活动促写作,让学生主动参与社区活动、阅读活动、参观采访活动、各种文娱体育活动,为学生写作提供生动的素材;以创刊促写作,让学生利用自己的作品作为刊物来源,以刊本和墙报为载体,激活学生的写作兴趣;以推出的方式促写作,对写得有特色的学生作品教师应积极推出,向各类刊物投稿,为学生创造获得成功的喜悦;以日记促写作,激励学生写生活日记、观察日记和阅读日记等逐步培养学生的写作习惯,提高写作能力。三是为学生提供写作的空间,教师应每天留给学生适当的时间,创设适当的机会,不能让学生的练笔无隙可击。

   四、夯实写作基础是写好快速写作的前提。
   没有坚实的基础,不能成大厦。建筑如此,写作也皆如此。教师在作文教学中应重视对学生写作基础知识的教学,让学生掌握写作的基本要领。比如从写作过程来讲,要学生学会搜集、构思、表达和修改。从文章构成的要素来讲,要学生明确不同文体的不同结构方式,如记叙文有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议论文有论点、论据和论证;说明文要说明事物的形态、性质、功用等。从文体来讲要学生感受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散文和诗歌等所具有的鲜明特色。从修辞格来讲,有比喻、比拟、夸张、排比等等它将会是学生在写作上使语句更生动、更具体、更形象。要学生达到上述这样较深层的境界不是一朝一夕能就,这就要求教师在平时的语文教学和作文教学中不能单一化,要注重知识、能力的发散与协调,要注重学生终身发展的需求。
   只要学生有了较深的写作底蕴,快速作文就能达到主题鲜明、结构严谨、语言生动的效果。但要注意的是教师不能对学生作文的标准过高,根据新课程标准只要学生做到“具体明确,文从字顺。”就达到了写作目标。

   五、把握写作时间是快速写作成功的保证
   快速写作是受时间约制的,新的课程标准要求“40分钟内完成500字以上的作文”。那么,学生必须合理分配好时间,准确把握时间,切实做到分秒必争。但强调学生不能因时间的宝贵而不假思索,见题行文,最后会适得其反。教师应在平时的训练中注重培养学生快速写作能力,不断更换每次的训练时间,培养学生学会根据自己平时的写作能力来准确把握整体时间和按“腹稿与写作”两个流程合理分配时间的能力。
   总之,学生快速写作能力培养的方法不拘一格。我们只要能将学生的写作能力得到快速向前发展,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