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邓吾佳的个性小屋

小屋陋而不俗,实而不浮,取之有法,学之有章。

 
 
 

日志

 
 

“读”在阅读教学中的作用之我见  

2009-12-11 16:53:15|  分类: 教师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在阅读教学中的作用之我见

 

东坪镇青山园完小     邓建红

 

“书读百遍,其意自见。”可见,“读”在阅读教学中的重要性,在阅读教学中只有通过读,才能表情达意再现作品的内容,加深学生对作品的理解,丰富学生的想象力,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和口语表达能力,读是阅读教学中一种重要的手段,它在整个阅读中可发挥重要作用。

 一、“读”有利于学生理解课文内容。

读,也是一种对文章的理解,在阅读教学中,老师指导朗读,不只是要求学生读得高些,重些,慢一些等等,而是让学生用心去读,读出感情,受到感染,如教学《麻雀》一文,怎样让学生理解“像一块石头似的落在猎狗的面前”,我采用朗读的方法,让学生在读中感悟,悟中好读,直到情真意切,让心灵颤动,刻骨铭心。老师指导语速要快“石头似的”语气要重才能显现出紧张,救子心切的心情。通过教师范读,学生反复读后,教师加以点拨,世界上无论人或动物都有母,无私的爱,博大的爱,这种爱是一奉献,它能产生强在的、超出寻常的力量。冲破一切艰难险阻,不畏强暴,不怕牺牲自己的一切。你能读出这种母爱的感情吗?这样不仅指导了学生朗读,同时以读促思,读中悟情,从而帮助学生理解了课文内容,理解了文章思想感情。如果课堂上教师惟恐少讲,把大量时间花在繁琐的分析讲解上,去挤占学生积累语言的时间,夺去学生运用语言的机会,这种肢解课文的理解,只能使文质兼差的文章变成干巴巴的几条筋,情趣漠漠,形象破碎,美感削弱,魅力丢失,学生学起来索然无味,学过后,往往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二、“读”有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

读能使语文语言的逻辑性以及语言的声调,词汇表达的丰富性影响学生,通过读能使学生学会有条理地表达思想,说话生动而有表情,从而形成和发展表达的能力,根据我的教学探索,我觉得在课文教学中应以读为轴心,以读带训,以读带练的阅读教学模式,创造机会,创设情景,以多种方式让学生多读,在读中体味文章精文妙理,体会作者的深思妙笔,从而达到古人所说的“文章读以极熟,则与我为化,不知是人之文,我之文也。”的境界,真正陶醉其中。这样既可以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又能增强学生的表达能力,还可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学生的爱美情趣。

 三、“读”有利于发挥学生的想象力。

 读不但有助于学生融入课文的理解,而且能有利于丰富学生的创造想象。我在教学《苦柚》一文,描写小姑娘外貌一段时,教师首先引导学生充满感情地反复朗读,然后提出想想读到了什么,我们从小姑娘胸前别着的校徽可以知道她是一名中学生。从“红红的脸蛋”“浅浅的酒窝”“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这些外貌的描写,可以知道小姑娘的美丽、朴实,从“安静”“出神”“早已忘了自己是买柚子的了”可以感悟出小姑娘是个爱学习的孩子。通过有感情地朗读,在学生心中刻画出一个淳朴的中学生的形象。学完全文后,再回读这一段,请学生根据课文描述,说说自己心目中小姑娘的形象。此时,小姑娘在学生脑海里不只是比较丰满,栩栩如生的文字描述形象,而是融入了理解小姑娘美好品质之后感情升华的再造形象。

 四、读有利于培养学生讲普通话。

 推广普通话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语文课是训练学生普通话的阵地,读是培养学生和推广普通话的重要途径,亦是练习普通话的最好措施。因为,读的课文都是规范的现代汉语。有利于改造不规范的语言和句式。好的语文语言优美,音乐性强,读起来很动听,会使学生自然进入课文创设的意境,感受到祖国语言的音韵之美。从而激发学生对祖国语言的热爱,如教《桂林山水》一文,我在指导朗读时,针对课文内容和语言特点,播放音乐,让学生从轻柔、婉转、缓慢袅袅回萦的乐曲中领略到桂林山水优美的自然风光。从而让学生在朗读中进其境,入其神,真正体味到桂林的水静、清、绿,桂林的山奇、秀、险。采用音乐“助读”,为学生展示了一个有声的世界,不仅起到了朗读指导的作用,同时,给学生以艺术的享受,实现了“导行”激情的统一,强化了语音感,激发了学生学习普通话的兴趣。

 总之,读是教师教学比较基本的行为方式,新教学大刚明确指出“各年级都要重视朗读,充分发挥朗读对理解课文内容,发展语言,陶冶情操的作用,从一年级起,应指导学生正确、流利、有感谢情地朗读课文,注意培养朗读兴趣。”当前素质教育更要求“校园要有琅琅的读书声”,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挥“读”在阅读中的作用。

 

 

2009年9月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