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邓吾佳的个性小屋

小屋陋而不俗,实而不浮,取之有法,学之有章。

 
 
 

日志

 
 

从网络中读《坐井观天》续写的悟解  

2011-01-29 21:04:35|  分类: 个人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网络中读《坐井观天》续写的悟解

东坪镇青山园    邓吾佳

 

首先,还是让我们来重温原文吧。

【青蛙坐在井里。小鸟飞来,落在井沿上。 青蛙问小鸟:“你从哪儿来呀?”

小鸟回答说:“我从天上来,飞了一百多里,口渴了,下来找点水喝。”

青蛙说:“朋友,别说大话了!天不过井口那么大,还用飞那么远吗?”

小鸟说:“你弄错了。天无边无际,大得很哪!”

青蛙笑了,说:“朋友,我天天坐在井里,一抬头就看见天。我不会弄错的。”

小鸟也笑了,说:“朋友,你是弄错了。不信,你跳出井口来看一看吧。”】

 

好了,让我们再来欣赏一下小作者们的续写片段吧。

【例一:青蛙在小鸟的劝说下,跳出了井口,它一下子惊呆了说,说:“原来,天真是无边无际的,一眼望不到边。”青蛙惭愧地低下了头。】

【例二:小青蛙听了小鸟的话后,决定跳出井沿看看,来证实小鸟的话是否属实 。于是小青蛙跳到了井沿上,看到了天空是无边无际的,蔚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到处鸟语花香。小青蛙不觉发出赞叹:“原来外面的世界是这么美丽!”小鸟碰见了它说:“嘿,现在你相信了吧,我不是说大话。”于是小青蛙决定要到外面去找一个属于它的家园。】

 

从网络中众多的续写看来,都离不了“青蛙一跳,跳到了井口,哇,看到了无边无际的天空”这样的句子。

我从原文与续写范例中对“跳”和“看”两个字的出现引发出如下思考:

一是,通过细读原文后,从青蛙的言语中我们来静思一个“跳”字。

1、“朋友,别说大话了!天不过井口那么大,还用飞那么远吗?” 青蛙只知道“天不过井口那么大”那么,青蛙在井里的生活一定是时间很长了,也许青蛙是一直坐在井底,从来没出来看过天空,所以只知道“天不过井口那么大”,你说对不?。

2、“朋友,我天天坐在井里,一抬头就看见天。我不会弄错的。”青蛙 “天天坐在井里”为什么不出来呀,是他甘心情愿地坐守这个小天地吗,不会吧,也许是另有其因:其一,可能是青蛙妈妈把小青蛙生在井里,长大了也无法出去;其二,可能是青蛙小时候不幸掉进了井里,出不来了。这就成了青蛙出不了井的原因吧,你说对不对。

从上面的分析看来,你说,青蛙能轻而易举地跳出井来吗?有人会问:原文中“不信,你跳出井口来看一看吧。”这里也用了一个跳呀?是的,这个“跳”不足为奇,也没用错,青蛙能跳出则跳出,不能跳出作者点到为止,作者只是没有像章回小说那样提示“不知后事如何,请听下文分解”的字样,至于青蛙是如何跳出井口的,这就是我们去发挥想象的空间。

 

二是,通过细读全文后,从小鸟的言语中我们来静思一个“看”字。

1、“你弄错了。天无边无际,大得很哪!”为什么小鸟说“天无边无际,大得很哪!”其一,小鸟飞得高看得远;其二,小鸟已经飞了一百多里,还没有飞到天的尽头。小鸟说“你弄错了。天无边无际,大得很哪!”我认为没说错,你说是吗?

    2、“朋友,你是弄错了。不信,你跳出井口来看一看吧。”原文中“你跳出井口来看一看吧”,青蛙出井看到的天空肯定会比坐在井里看到的天空大得多。这时的青蛙因此而推想——是不是越往上走,看到的天空越大,要看到无边无际的天空是不是也要像小鸟一样到天空中去看看等等,你说是不是?

从以上分析看来,青蛙一出井口,就能看到无边无际的天空我认为是不可能的。“你跳出井口来看一看吧”作者也是点到为止,至于青蛙出井口后是怎样看到无边无际的天空的,这就是我们去发挥想象的源泉。

 

综合以上分析,聪明的你,仔细想想,青蛙能这么轻而易举地跳上来吗,跳上来看到的天空就是无边无际的吗?显然是不符合实际吧!我们应从尊重客观规律出发来思考。

亲爱的小作者们:我查阅了众多的续写要求,都不外乎“想象必须合理”或“想象要合符逻辑”之类的要求。显然,在续写《坐井观天》中突然出现“青蛙一跳,跳出了井口,哇,看到了无边无际的天空。”之类的写法是不合逻辑的。但是,青蛙要如何才能出井口,如何才能看到无边无际的天空,这就是留给我们续写去发挥想象的空间所在。

 

我有一篇《坐井观天》的续写,供小朋友一览,是不是有理儿。

【青蛙坐在井里。小鸟飞来,落在井沿上。 青蛙问小鸟:“你从哪儿来呀?”

小鸟回答说:“我从天上来,飞了一百多里,口渴了,下来找点水喝。”

     青蛙说:“朋友,别说大话了!天不过井口那么大,还用飞那么远吗?”

小鸟说:“你弄错了。天无边无际,大得很哪!”

青蛙笑了,说:“朋友,我天天坐在井里,一抬头就看见天。我不会弄错的。”

小鸟也笑了,说:“朋友,你是弄错了。不信,你跳出井口来看一看吧。”

青蛙听了小鸟的话,使劲地往外跳,井太深,水太浅,青蛙怎么也跳不上来,他焦急地对小鸟说:“朋友,不如你帮帮我,让我走出井来。”

小鸟问:“让我怎样帮你呀?”

“你飞下来,我跳到你的背上,就不把我背出井口了吧。”

“好的。”

小鸟一个俯冲下来,青蛙立刻跳到了他的背上,小鸟一飞,力气太小,怎么也飞不上来。

这时,一只乌鸦飞到了井沿上,也来找水喝,小鸟连忙喊道:“乌鸦哥哥,请你帮帮忙把小青蛙弟弟背出井口吧,他想看看天空究竟有多大,小青蛙弟弟也太可怜了,连天空有多大都不知道,还说只有井口那么大呢。”

“这关我什么事?我口渴死了,我要喝水了,快让开!”

“乌鸦哥哥,你就帮帮小青蛙弟弟吧,我们上不来会弄脏你的水的,难道你愿意喝脏水吗?”小鸟说道。

乌鸦觉得小鸟说得有道理,于是飞下井底背出了小青蛙。

小青蛙一出井口,大叫起来:“呀,天比村子还要大呢。”

小鸟说:“青蛙弟弟,你再往上走你看到的天空还要大得多呢。”

乌鸦喝够了水飞了上来插嘴说:“我看到的天空比小鸟看到的还要大呢。”

“是吗,小鸟哥哥。”

“是呀,乌鸦哥哥比我飞得更高,所以看到的天空就更大。不信,你爬上山顶试试看,是不是你在山上看到的比你现在看到的更大。”

小鸟和乌鸦说完就飞到了山顶的大树上歇息去了。

小青蛙一个劲地往山上跳,几个钟头后终于爬上了山顶。他不禁大喊道:“啊,天空如此之大呀。”

这时小青蛙对乌鸦说:“乌鸦哥哥,你能不能也背我到天的高处看看呀?”

“好吧,好事做到底,那我就背着你看看天空究竟有多大,有多美吧。”乌鸦得意地答应了小青蛙的请求。

乌鸦从树上飞下来,小青蛙跳到了乌鸦的背,乌鸦一个劲地飞上了高高的天空,小青蛙高兴极了,呱呱,呱呱地嚷着:“天空真美,天空真大,真是无边无际呀。”

这时一架飞机从他们的头上掠过,小青蛙好奇地嚷道:“乌鸦哥哥,那飞着的是什么东西呀,这么大,声音这么响。”

乌鸦自豪地对小青蛙说:“那是飞机,我还经常和他赛跑呢!”

“乌鸦哥哥,你们做鸟的真好,能走能飞,能上天,能下地。”

“我们做鸟的也很羡慕你们青蛙一族呢,能游能跳,能上岸,能下水,多好呀。”

他们一边飞一边聊,不知不觉又飞了几百里。】

 

 

(2011年获县三等奖)
  评论这张
 
阅读(4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