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邓吾佳的个性小屋

小屋陋而不俗,实而不浮,取之有法,学之有章。

 
 
 

日志

 
 

教师如何学会转让教学权  

2011-10-21 14:51:55|  分类: 个人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如何学会转让教学权

东坪镇青山园完小     邓吾佳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一种基本形式,是学校教学的主阵地。既然是教学的一种基本形式和主阵地,那么,我们就不能把学生的学习完全定格在课堂上。教师要学会放宽教学权力,解放垄断课堂,分散教学责任。教师要学会把部分知识传授权下移给学生、家长,让他们共同为你分担传授知识的责任与义务,更好地放松学习情绪,放宽学习环境,让孩子们在宽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成长。教师要主动、大胆地将学生学习的方式、环境、策略进行下移,把主动权还给学生,把辅导权交给家长。也就是说,教师不要把教学任务全揽在自己的肩上,要分散到各个层面,共同履行责任,这样效果会更佳。如何转让教学权,建议有三:

 

一、   学会迁移

1、迁移给学生

我校周意群老师在上一节语文公开课,最后一个问题正和学生讨论得起劲的时候,下课铃响了,在场的老师都很关注,看这位教者如何收场。

“……同学们,老师把这个内容暂时讲到这儿,最后的问题留给同学们下课后去讨论完成,下节课老师再检查同学们完成的效果,好不?”

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好。”

“那这节课就上到这儿,下课!”老师毫不在意地司出了下课命令。

这样的收束课堂体现了老师的课堂应变能力,同时也把后面未完成的教学任务很自然地迁移给了学生自主完成。

2、迁移给家长

教师除了把学习自主权交给学生外还要注意把学生学习的辅导权迁移给我们的家长。例如,我校的王思思老师在教“z、c、s”这三个声母时和同学们共同编了一个顺口溜:

你拍Z我拍Z,像个2字ZZZ

你拍C我拍C,半个圆圈CCC

你拍S我拍S,半个8字SSS

    编好后老师和同学一起边拍手边读顺口溜,同学们玩得挺高兴,一节课不可能就这样玩下去吧,总有个收场。

教师问:“同学们这个游戏有不有趣呀?”

同学们齐声回答:“有趣。”

“那你们还想不想玩呀。”

“想玩。”

“好吧,那你们回到家里就和你的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们好好玩吧。”

教者顺手牵羊,把活动迁移给了家长,这样可以为教学过程灵活的把握时间,把活动的余味推向了课外。

 

二、学会转让

教师在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时,为安全着想,为了减轻自己的工作压力着想,可以把部分实践活动的操作权转让给家长。教师可事先将活动的要求、程序、达到的目标以文字的形式告知家长,家长根据这些指令带领自己的孩子去完成这些实践活动。

 

三、   学会变通

教师要学会变通教法,变通权力重心下移,在教学中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因素,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我看,用我归纳的课堂教学——“画龙点睛教学模式”进探试:

1、利用点拨式教学,教师画龙,学生点睛。首先由教师指导解题的过程,让学生跟着教师的思维去理解。然后,让学生去推理、归纳其结论。这种教学法是在新课的情况下进行。

2、利用探究式教学,让学生画龙,教师点睛。也就是说先把学习的自主权交给学生,让学生自学,在自学前教师提出自学要求和要掌握的知识点。再进行集体讨论,反馈自学情况。然后,教师针对学生存在的困惑再作点拨。这样的方法的运用是在前一节有基础的情况下进行。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