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邓吾佳的个性小屋

小屋陋而不俗,实而不浮,取之有法,学之有章。

 
 
 

日志

 
 

提高教学质量的六要素  

2011-10-22 07:09:11|  分类: 个人文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提高教学质量的六要素

邓吾佳

 

教学的最大的取向是质量,质量是学校的生命之本,是教师生存之源。我们每位教师要充分意识到质量潜伏的危机感,充分认识到提高质量的紧迫感。有质量才能留得住学生,没有质量我也不好留学生。近几年来我们的教学质量总是上不了台阶,年年总在全镇的后排就坐,红红火火,风风光光的时期只能成为记忆了。去年上学期的六年级全镇排名倒数第二,去年的五年级全镇倒数第二,今年上期的六年级全镇倒数第三,县抽考全镇倒数第四(这个任课老师都自己非常清楚),我们这样的质量怎么不令人心忧呢,我们把握的是一代人的命脉呀。我们应沉下心来,好好地反思工作中的不足。我想,要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必须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

1、   向科学严谨的管理要质量。

学校的发展要靠科学的管理和一批靠得住,信得的过的管理人才作支柱,诚心为教师办事,真心以同志为友,深入生活,深入课堂,研究教学,研究管理。行政人员应带头上好课,带头进行教研教改,带头进入课堂进行教学研究。本学期到明年上学期,教导主任要跟踪五年级班,校长跟踪六年级班,与教师相互交流教学方法,增强课堂特色,提升课堂价值。 与学生交流学习方法,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和参与学习的能力。跟踪学生掌握的知识度。全期跟班听课不得少于30节。

2、   向教研教改要质量。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教研教改也如一夜春风花盛开。我校在教研教改方面,已开始迈步,但步子不大,步子不快。流于形式,做于表面,今后我们一定对集体备课,校本教研和课堂研究落到实处。真正为促进教学提高质量升效。

3、   向务实的工作作风要质量。

没有良好的工作态度是干不好事情的,即使是勉强干了也未必有效,我们不能把教育作为一种谋生的职业,要作为一种培养人的责任。现在由于单年级的教学,没有竟争的对手,干好干坏没多大区别。思想意识滑坡,责任感下落。我们的工作不负责,不是耽搁的一个人或几十个人,而是一代人。要改变过去那种工作懒散,不求进取的工作作风,要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对工作的执着之中,沉浸于对事业的热爱之中,才能对工作充满信心,才能更好的提高育人质量。

4、    向提高自身的素质要质量。

学高为师。要使学生有一杯水,教师自已必须有一桶水,这一桶水必须是鲜水和活水,日子长了会蒸化(会移忘),日子长了会不鲜(新知识),因此,要经常补充和更换。我认为作为一个教师要达到这么一个境界——学高为师我为师。学习要学政治,增强自己的政治修养,要学业务,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要学文化,提升自己的文化品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综一代典,成一家言。成为学生敬而仰慕的老师,学生才心悦诚服的跟你学,互动性才会增强,质量才提得高。三年一次的业务文化考试即将来临,望全体教师既要工作好,又要学习好,做到工作与学习双双赢。做一个德才兼备的教师。

5、    向开发教学资源要质量。

我们上半年主要就“如何开发、利用、整合教学资源”展开了校本研究。但未见成效,还需努力。教学资源包括:学生、教师、教材、教辅、教具、多媒体、网络等等。课程教学资源开发利用得好,可以大大提高教学效果,起到一个事半功倍效率。前面我认为刘德珍老师,饶建辉老师在这方面是下了功夫的。这里我重点建议开发网络资源,在我的博客中已为大家收集整理了许多的富有价值的资料为大家共享,请大家去整合,去利用。

6、    向优质的课堂教学要质量。

课堂教学的好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课堂教学是一名艺术。爱因斯坦说过这么一句话“学校要求教师在他的本职工作上成为艺术家。”我认为课堂艺术它包括如下几个方面:语言艺术、表情艺术、支体艺术、课堂驾驭艺术、组织教学艺术、师生互动艺术、资源利用艺术等等。如何表现好自己的艺术,教师的课前准备尤其重要,课前准备主要是:教师——查资料,制教具、备教案等,学生——备学具、参与社区活动、查资料等。今年上学期期未镇中心学校对我们的课堂教学评价很不乐观,三个等级,我们的课堂教学是三等。

  评论这张
 
阅读(39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