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邓吾佳的个性小屋

小屋陋而不俗,实而不浮,取之有法,学之有章。

 
 
 

日志

 
 

怎样培养农村低年级小学生的自主识字能力?  

2015-06-11 19:36: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怎样培养农村低年级小学生的自主识字能力?

东坪镇青山园完小   邓建红

 

        【摘  要】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低年级教材关于识字写字编排的指导思想是“多认少写,识写分开”。多认的目的是提早阅读,扩大阅读量;少写的目的是扎扎实实打好写字的基本功。

【关键词】培养   小学生   自主   识字   能力

【正  文】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低年级教材关于识字写字编排的指导思想是“多认少写,识写分开”。多认的目的是提早阅读,扩大阅读量;少写的目的是扎扎实实打好写字的基本功。那么怎样提高农村小学生的自主识字能力呢?  
        一、利用游戏的形式,调动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
        兴趣是激发儿童从事学习的动力。游戏是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儿童喜欢模仿、喜欢重复、喜欢表现,教师在教学中要利用游戏的形式调动学生学习抽象文字符号的兴趣,不断采用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进行教学。如:猜字谜学习“雪”字:像糖不甜,像盐不咸 ,冬天飞满 天 ,夏天看不见。再如利用找朋友学习“粉”字:我用卡片把粉字分成两个“字”——“米”与“分”,分别让两个学生拿着。其他同学大声唱: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拿“米”字的学生就走到拿“分”字的同学身边,我看见了,马上问:合起来是什么字?学生争着大声说“粉”字。”将这些儿童学前生活中的游戏引入课堂,使课堂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到了学前游戏的乐趣,对识字就会兴趣盎然。
        二、利用多媒体,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识字教学
        现在,多媒体教学已走近农村教学中,教师还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利用表音的声旁记住字:如教“跑”时,就以熟字“包”不声旁,抓点带面的作法,引出“泡、炮、饱、跑、抱、袍等字连起来学。dān  告 诉 学 生 这 样 记 忆 : “有水冒汽泡 ,点火放炮 ,有食就吃饱 ,有足就会跑 ,伸手去拥抱 ,有衣穿长 袍 。” 这组字采用由实物图到象形字再到现代汉字简化字逐渐演变的动画形式出现,富有动感的、生动有趣的画面一定会使学生产生神秘感,同时也能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识字教学。实践证明,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识字教学,简化了思维过程,减轻了记忆的强度,促进了思维的正迁移,有利于培养良好的认知策略,激起学生去探索这蕴含无穷奥秘和乐趣的汉字世界的欲望。

  三、开展实践活动,把学生引向广阔的生活空间
        教师可从儿童的生活实际出发,从儿童的兴趣出发,开展实践活动,采取模拟、创设情境的办法让儿童识字,如举办“秋天的田野”、“我当小导游”等活动。生活识字,就是在生活中让学生识字。一次,我请住在学校附近的一个同学带我与学生去秋游,在秋游的途中,孩子们的视线总是好奇地瞧着路边金灿灿的稻子,当眼前闪过书本里所描写的金黄的稻子时,我感受到了孩子们兴奋不已的神情与欢呼雀跃的叫声:这是金灿灿的稻子。看到农民正在稻田里劳动,他们会说:农民伯伯在地里干活。一个同学走到我面前对我说:“老师,你看,在田野那边放牛的是我爷爷。”他们把书上说的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了。而当他们看到江水里成群的鸭子时,都点着小手一个一个认真地数着:一、二、三、四……有的学生还唱了起来:小小鸭子嘎嘎嘎、嘎嘎嘎……学生好像谁如果比别人数得快一些,就会显得特别自豪。老师表扬时,兴奋地拍着小手,连我都被感染了。同时,我也深深地体会到,生活才是学生学习的出发点与归宿点。回来后,我就实施了我的第二步识字计划。让学生留意周边的农作物:红薯、茄子、木薯、橘子、柿子、甘蔗……给家里的农作物都都贴上小标签,每个礼拜比一次,看谁认得最多并说给同学听。实践一个阶段下来,学生不但认识的字多了,连自主识字的意识也被调动起来了,你追我赶,都不甘落后。生活是学生识字的大舞台。大家都知道,小学阶段六年的识字总量是3500字。这么大的识字量绝不是在课本中认识的,所以,一定要拓宽识字的途径,引导学生主动识字。
        识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是一二年级教学的重点,识字教学一定要讲究策略。小小汉字,奥妙无穷,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结合学生的思维特点,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使学生积极地参与识字教学,处处从学生主体的实际出发,鼓励学生想象、实践。这样学生就能获得成功的喜悦,从而使枯燥的识字教学成为培养学生发现兴趣和热情探索的热土,让学生自觉地去识字,进一步提高农村小学生的识字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