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邓吾佳的个性小屋

小屋陋而不俗,实而不浮,取之有法,学之有章。

 
 
 

日志

 
 

难 忘 的 一 课  

2015-06-11 19:58:09|  分类: 教师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难 忘 的 一 课

青山园完小   王思思

     3月13日上午,县教研室的专家们来我校进行教学指导。我很荣幸地被抽中,上了《日月潭》一课。《日月潭》共两课时,我上的是第一课时,重点是识字写字的教学。课后,负责语文调研工作的陈小宜老师与我在办公室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陈老师甜美的笑容,亲切的话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交谈之前,我看到陈老师的听课笔记写得密密麻麻的,我上课的每个环节,甚至课件中出现的每个生字、新词,她都作了详细的记载,由此可以看出陈老师对工作是多么地认真负责。与陈老师的交谈更是让我惊讶不已,一堂课听完,她居然能发现我这么多的优点和不足,真不愧是语文教学方面的专家啊!

对于这堂课的总体评价,陈老师是这样说的“这堂课前面的大半部分非常精彩,识字、写字教学非常出色,这是我本学期听过的最好的一堂语文课。如果后面的小部分能重新设计,更加凸显本课的重点,这将是一堂非常完美的课。”得到陈老师如此高的评价,我是既害羞又激动。

接着陈老师对我这堂课作了详细地点评与指导。

一、导入:抓住儿童的心理特点,利用日月潭的传说导入,新颖、有趣,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

二、识字教学:先出示带拼音的生字让学生拼读,接着让学生给生字组词,最后再让学生分析每个字的结构,并说说怎样记住它。这样循序渐进,使学生能快速地记住生字。设计的生字闯关游戏不但巩固了生字,更是活跃了课堂气氛,使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习。识字教学方面的不足在于对生字读得太少,且读得形式太单调。在学生拼读分析完生字后,可采用分组读、男女生读、开火车读等多种形式的朗读方法,加深学生对生字的记忆。在学生分析生字的同时,也可让学生在词语中理解生字的意思,如本课的“环绕“一词,可利用学校四面被山包围的地理位置,造句“青山园青山环绕。”而“朦胧”一词,则可从俩字的部首(月字旁)着手,提示学生在月光下看东西很模糊,不清楚,体会朦胧之美。         

三、写字教学:先出示田字格里的生字让学生观察,接着让学生汇报怎样才能把字写对写漂亮,最后师示范写,生书空。这样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使学生对生字的结构、笔顺了如指掌。但老师在学生书空后,没有及时安排学生在书上书写,而是让学生课后在作业本上书写,这样老师不能当堂了解学生书写的生字是否正确、美观,这是在今后的写字教学中需要改正的。

四、朗读:语文新课标指出“阅读是重点培养学生具有感受、欣赏、理解和评价的能力。”而这种综合能力的培养,正是通过自我的阅读实践来体现的。本堂课安排学生朗读的时间较少,形式也比较单一,只有自由读和分组读。通过学生的分组读,可以听出学生的朗读水平还大有提升的空间。朗读课文不仅要读准字音,读通顺句子,最重要也是最难的,是要读出感情,读出韵味来。陈老师在朗读方面给我的建议是:1、要使学生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进行朗读。2、对于农村学校,教师的范读特别重要,教师应多利用早读时间对学生的朗读进行指导。3、要注意朗读方法,对于篇幅较长的文章,教师应只侧重对优美句子和段落的朗读指导。

五、小组合作方面:陈老师指出“小组合作是为课堂服务的。在生字的教学方面,老师可让学生先在小组内交流识字方法,再让组长对生字的认读情况进行检查。这样不但节约了时间,而且也提高了效率。”

陈老师温柔亲切的话语,精彩细致的点评,如同涓涓细流,流淌在我的心田,使我倍感温暖,获益良多。我真心的想对陈老师说一声“谢谢您——陈老师,是您给我上了难忘的一课。”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