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邓吾佳的个性小屋

小屋陋而不俗,实而不浮,取之有法,学之有章。

 
 
 

日志

 
 

2016年度我的述廉述职报告  

2016-12-06 10:56:36|  分类: 个人文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度我的述廉述职报告

邓吾佳

 

尊敬的中心学校领导、全体老师:一直以来,我总把孟子的:“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作为我的座右铭,时刻鞭策我的责任与担当。一直以来,我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你回忆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作为我的行动指南,时刻引领我的勤奋与进取。在这八年里我对得起该对得起的人,包括我自己;在这八年里我成就了学校,也成长了自己。下面我向领导、同事们进行我的述廉述职报告。

 

一、 一年来的成绩。

岁月催人老,时光不留人。一年飞逝,成败自然,回顾2016年学校工作,我校工作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课改路上齐头并进。

青山园完小2016年度课改工作全体教师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名师”引领课改。

1)县资源教师学习中心英语专家曹新生和中心校英语名师胡玉宇,419日来我校听取了陶诗倩老师的英语教学课,并作了细致、深入而有启发性的指导,使年轻教师的英语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2415日邓吾佳、邓建红、王思思三位老师到江英学校参加了区域性课改论坛,在课改路上得到了专家的指点迷津。

3520日受吴合完小的邀请,全体教师参加了吴合完小的教学创造杯比武,吴合完小教师的敬业精神和教师素养令人钦佩,吴合完小教师的上课艺术和课堂驾驭能力令人佩服。全体教师深受启发。

2、“三微”走进课改。

1)微课题。2016年邓吾佳申报的《如何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微课题在王思思、邓建红两位老师的配合下顺利结题,我作为一个管理者,带头站在教育教学改革的最前沿,勇于研究,善于思考,为教学改革起到了一个引领者的作用。

2)微课例。陶诗倩老师认真开展了微课例的研究,打造了全新的微课堂,为课堂聚焦了智慧之光。

3)微课改。继续稳步推进“互动体验式课堂教学”,合作式课堂、交流式课堂开展得如火如荼,呈现一派改革的生气,特别是五年级肖迎春老师的小组合作有深度、有强度、有力度。

3、校本研训推进课改。  

2016年有陶诗倩、王思思、郭玲、周意群在课堂教学上大胆尝试,积极探究,是青山园教师队伍的后起之秀,教师的功底较深,组织教学能力强。本年度以陶诗倩、王思思、郭玲、周意群老师的课堂教学为样板,开展集体备课、说课、评课、听课等一条龙的研训模式,提升教师对校本研训的整体水平。

4、教学质量分享课改。

我们要乘势而上抓质量,坚定信心求发展。大家都知道,一所学校的好坏取决于教学质量的高低,教学质量不高,那么学校声誉就会一败涂地,教师名誉也会受损,家长不信任,优生留不住,优秀教师不敢来。近几年来,我校教学质量在全县排名不容乐观,总在最低线上徘徊。上学期的中心校抽考和县抽考是近几年来考得最好的,89班中心校抽考10所学校总排名第5名,是2006年以来最好的一次成绩;90班县抽考74所学校总排名59位,中心校给我们的达标名次是50名前,仅离中心校给的指数相差9个名次。尤其是英语优秀率合格率均达100%,可想而知教者付出了多少努力。六年级三位老师是争时间,挤时间,加班加点;教者千方百计为学生找资料,出习题,多样练,反复练。但是,质量发展不均衡,年级与年级之间差距较大,本来低年级的优秀率和合格率要高于高年级的,相反高年级的优秀率与合格率高于了低年级,这就是优质课堂与随意课堂拉开的距离;学科与学科差距较大,部分学生对学科厌学,这就是学生学习兴趣拉开的距离;学生与学生之间差距较大,这就是辅优补差拉开的距离。

(二)校园文化特色鲜明。

学校以建设书香校园为抓手,让校园处处有书香味,让学生处处感受到书香味。

1、   让墙壁说话。学校上学期投资2万多元更新更换了文化刊物。在校园内营造一个浓厚的文化氛围,让学生从小接受到我国博大精深的古代文化的熏陶。在一至四年级教师外墙挂有《三字经》和《弟子规》,在五六年级教师外墙上挂有《增广》,让学生有意识和无意识的去接收这些知识。六年级的向娟同学利用下课时间就津津有味的去读《增广》,一个学期来背了一半,在作文中常用到那里面的经典名句。

2、   让墙角有书。学校利用梯间空处办起了一个“阅读小超市”,学生自借自还自登记,这样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宽松阅读平台,提供了一个自由的阅读空间。一期来,学生的阅读量远远地超出了新课标的要求。

3、   让活动引路。学校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展“一日一阅读”的读书月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90%的学生坚持了一日一阅读,有70%以上的学生一学期阅读了10本以上的书刊,此活动成为了我校常态化的读书活动。

4、   让教室有声。各班每天晨读用十分钟时间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经典诵读,特别是王思思、吉彩桃两位老师坚持得最好,使校园呈现出浓浓的读书氛围。

    总之,书香校园让使校园散发出浓郁的书香味,使师生感受到文化的魅力,更增强了学校的精、气、神。

   三)师德党建同步发展。

1、我校教师法律不越底线,多年来无一例违纪行为,无一件违规行为,踏踏实实办事,诚诚恳恳为人。师德好,行风正。

2、全体党员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保持一致,争做合格党员,积极开展“纠四风”和“两学一做”活动。2016年上半年青山园完小基层党组织被中心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也说明我们的党建工作得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我在2016年度被中心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光荣属于付出者。

(四)工会退协双轨并进。

学校以工会为龙头,带动工会工作与老年工作协调发展。

1、   工会与退协集中精英,组织编写了《光彩人生》,光彩人生总共收集了33位退休教师的个人自传,参与率100%。《光彩人生》旨在回放人生光彩,启迪后人奋进。让后辈人学习老前辈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同时也为学校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在第32个教师节的日子里,全体退休教师欢聚一堂,以适合老年人的文化娱乐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最后还为老人们拍了一张合影留念。

2、   工会与退协齐心合力成功的召开了三次家长会。家长们敢于谏言,积极献策。通过召开家长会,加强了家长与班主任的沟通,增进了家长与学校之间的感情,融洽了家校之间的关系,促进了青山园教育的和谐发展。

3、   工会引领,丰富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投资1.3万元购置一组高效果的音响设备,教师能在休息之余高歌一曲,释放疲惫,忘记烦恼,调整身心,更好地工作。

4、   工会牵头,行正出马。2016年元月冒雪专程到梅城参加了周意群儿子的花朝喜庆,20163月驱车益阳看望正在住院的退休教师丁焕珍老师。全年看望住院退休教师六人次,与中心校三协领导一同看望了95高龄的退休老教师谌贵和,组织并参与了两次退休协会举行的活动。为在职教师王武汉老师操办了一个较体面的丧事并开了一个隆重的追掉会,为梁德先老师的儿子梁伟华举行一个隆重的葬礼。

  所做的一切,无不体现了学校工会在向教师努力传递着款款爱的正能量。

(五)研训平台得到扩展。

1、校级交流优势互补。2016520日,我校全体教师参加了吴合完小谌春香名师工作室举行的“创造杯”教学比武,使我们大开眼界,让全新的教学理念开启了我们心扉。20161026日,吴合完小谌春香名师工作室来我校送教下乡,又打开了我们的新视野,于学生,于老师都受益匪浅。

2、国培成提升了教师素质。

2016年参加国培的有:邓吾佳、邓建红、李华姣、饶建辉、周意群、姚世欢等六位教师,通过认真培训专业素养得到了丰盈。

3、教育教学论文有新突破。

2016年我校有邓吾佳的《学校常规管理需要常态化》、《学会释放教学微问题》、闵浪平的《让学生在科学实验中体验快乐》、王思思的《坐井观天》评课稿已上交评审,王司军的《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立足本职做合格党员教师》获县二等奖和《党旗激励鞭策我前行》获县一等奖。有李华姣优秀班主任经验总结、王司军通讯报道、邓吾佳论文相续在东坪教育上发表,有邓吾佳的“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征文活动中《老师是花更是歌》和《老师的坚守》两篇辅导作文获国家级奖。

(六)综合工作协调发展。

1、安全工作全员发力,齐抓共管,共同担责,排查经常,整改到位,谌合荣在抓安全经验足,管理勤,在确保学校平安上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2、计生综治工作,台账清晰,与生育对象签订了责任状,落实了独生子女和农村双女户优惠政策。

3、德育工作健全发展,一月一主题活动,一周一校园广播,一期四次黑板报,形成了我校特色德育阵营。学生文明好,习惯好,是我校最显著的亮点。王思思老师在抓德育工作上点子多,活力足。

4、硬件建设为教育教学保驾护航,学校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改善办学条件不止步,依然前行,投资15万元左右的资金更换了班班通,投资1.3万元添置了音响设备,投次2.4万元为网络升级,舒适、美丽的校园环境为学校注入了灵、秀、美。

二、 八年来的丰硕

2008108,我挑起了青山园完小校长的担子,八年的校长,成功与失败在不断地打磨着我的心态,摸爬与滚打在不断地磨砺着我的意志。我学到了许多,成功了许多,也失落了许多。是领导扶持我走到了今天,是同事相助我走到了今天,今天的青山园完小办学条件有目共睹,办学水平在不断提升;今天的我政治素质、文化素养和管理能力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1、         八年来,我成就了学校。

1)        一个舒适、亮丽的校园,成为山乡夺目的风景。八年来,我总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苦心经营,用心张罗,精心打造。2012年度学校抓住机遇,在东坪镇中心学校率先成为“湖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合格学校”,为办学条件的改善抢抓了先机;2014年度中心学校目标管理考核我校荣获“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这证明了我校办学水平提升到了一定的高度;2015年度我校被县三协认定为“县级示范家长学校”,充分肯定了我校家长学校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2016年度被中心学校党组织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我校党支部为学校工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2016年组编了《光彩人生》,为学校留下了宝贵的校史资料,编辑水平在全县独占鳌头。我应为今天的我而鼓掌,因为我用创新思维成就了一所亮丽的学校。

2)        一支活力十足,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在形成。2008年教师的平均年龄54岁,现在教师队伍的平均年龄为42岁;2008年本科学历0名,大专学历12名,中师学历6名,2016年本科学历5名,大专学历12名,中师学历1名;从2008年到2016年教师获奖论文30篇,微课结题4篇,教师受中心校表彰奖励达25人次。我应为我的教师们喝彩,有你们的不懈努力青山园教育才充满生气与活力。

2、         八年来,我成功了自己。

八年来,我在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不断增强自己的文化内力。2012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我人生最大的政治夙愿;我 3次被中心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这是组织给予我最光荣的褒奖, 八年来,是组织把我的政治地位推到了人生的最巅峰; 3个微课题成功结题,其中一个获县一等奖;撰写论文40多篇,其中两篇获市二等奖;撰写散文、诗歌、小故事400余篇发表在网上与网民共享;我的博客、文学库、百度网络空间建设在互联网上享有名气。八年来,我的自身素质在不断地向纵深发展。我应为今天的我而点赞。

3、         八年来,我成长了学生。

八年来,我对得起青山园的父老乡亲,源源不断的优生被城区所接纳,我都欢迎他们去享受城区优质的教学资源;多少后进生、学困生重返母校,我都敞开大门欢迎他们再来赏识我校教师的优质教学。走出去的学子,回忆起来总是说我们的学校好,我们的老师好。我应为今天的我而幸福,八年来我带领的团队没有误人子弟,学生在健康、幸福中成长。

八年来,面对冬天般的工作热情,蜗牛式的课改进程,浪潮似的教学质量,我一直没找到合适的调整对策,还真对不住自己的良心。

 

三、馈赠我的心语

1、一个申请

八年来,安全、经费、质量一直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真的很累了,现申请辞去校长职务。

2、两个请求。

请求一:为了使新校长的工作不受原有思维的牵制,请新校长废除旧制,重立新规,出台富有自己思想、彰显自己智慧、呈现学校特色的新蓝图(我制定的所有制度、规章及其他,宣布作废。);第二个请求是,为了使新校长的工作能放得开,无顾虑,诚请中心校领导和新校长批准我退避三舍,归居田园修整身心。

3、三个感谢。

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使我成为了一名光荣、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感谢中心校全体领导对我工作的扶持,对我本人的信任与栽培;感谢全体老师,是你们使我成熟了许多,收获了很多,是你们给了我最绚丽的彩虹,是你们给了我最灿烂的阳光,不管怎么样,无论如何,相聚是缘份,一切尽在不言中。

4、四个建议

建议一:进一步规范装备管理,装备管理人员尽量做到专职化,现在学生电脑瘫痪,图书借阅不规范,仪器配备与教材不配套,班班通运用状态不佳,文化走廊最好更换到教师住宿楼前的堤墙上;建议二: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对科教楼、幼教楼和教师住宿楼的天沟进行防漏处理,对教师住宿楼进行维修,对科教楼、幼教楼墙体进行粉刷翻新,对教学楼的一二楼的厕所进行整改;建议三:进一步搞好安全排危,校门和原有的文化墙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需要重建处理;建议四:迅速做好师资的补充规划,我校现有在职教师18名,2017年退休1人,2018年退休2人,2019年退休3人,三年后连行政人员在内就只有12个在职教师编了。这四个建议是我任职其间在财力、人力和能力上的不足留下的遗憾,仅作参考,无须多虑。

领导、老师:该放手,就放手;该驻足,就驻足。我不想在已停下的风雨路上继续前行,因为,风雨总有一天会来临;我不想在踏平了坎坷的路上再走下去,因为,前行的路难已预测。

回首昨天,“一壶浊酒喜相逢”;面对今天,“是非成败转头空”;憧憬明天,将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美好又从这里开始。

 

最后,在假期和新年快要到来之际祝领导、老师们假期快乐,新年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